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职教集团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工业检测产教联盟章程
发布日期:2022-10-16 作者: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工业检测产教联盟章程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工业检测产教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通过)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指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文件关于“加快职业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的具体要求,经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批准,成立“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工业检测产教联盟”。  

第一章 性质宗旨

第一条 名称: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工业检测产教联盟,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8号(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第二条 性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工业检测产教联盟依托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联合国内相关院校、中国无损检测学会、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培训中心和工业检测全产业链的国内外龙头企业,按照平等互利、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自愿建立的产教协作平台。该委员会不具有法人资格,是非赢利性的社会组织。

第三条 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联盟为平台,充分发挥联盟成员的综合优势,促进政府、企业、学校、行业和社会协同推进工作格局的形成,着力打造全国智能检测人才培养新高地、智能检测应用技术的特色领航者、智能检测产教融合先进机制的创新示范中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天津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提供人才和应用技术支撑,进一步彰显海河教育园区产教融合机制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章 工作任务

第四条 工作任务:

通过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行业企业办学参与度,探索多元化办学体制,推行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实施职业教育对接产业发展,专业群对接产业群,人才培养规格对接产业用人需求,课程标准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毕业证书对接职业资格证书等“六对接”育人模式,促进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一)形成政府协调指导服务的“微平台”。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作为联盟政府管理部门,结合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任务,通过授权委托等方式,积极支持工业检测产教联盟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院校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将工业检测产教联盟打造成政府协调指导服务工业检测产业发展的“微平台”。

(二)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工业检测产教联盟是“政、行、产、学、研、创”一体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平台坚持市场导向,供需对接,精准服务和规范运作的原则,致力于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利益共赢。

(三)打造信息服务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设工业检测产教融合信息服务资源平台,汇聚产业人才供需、校企合作、项目研发、技术服务等各类供求信息,向各类主体提供精准化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工业检测人力资源开发和供给专业化服务平台。

(四)建立工业检测工匠和师资培养平台。充分发挥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的教育资源优势,推广海运学院等院校 “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先进模式,培养工业检测智能化专业化师资队伍,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智检工匠”和技术技能人才。

(五)建立校企合作创新平台。加强与海棠众创大街、恒生科技园工业检测联盟会员企业合作,落实天津市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核心区和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区域双创战略,服务“天津智谷”高地建设,聚焦津南区“创新创业活力区”和“研发产业聚集区”,建立校企合作创研平台,提升工业检测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工业检测产教融合的“天津品牌”。

(六)打造技术交流和科普教育平台。落实“全域化科普”要求,发挥联盟在专业技术方面的资源优势,建设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科普基地,积极举办工业检测技术论坛、智能检测技术体验等技术交流活动和面向大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活动,使工业检测联盟内教育教学实训基地,成为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的全域化资源平台。

第三章 工作机制

第五条 产教联盟委员会设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校方理事长单位由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担任,行业理事长单位由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担任。

第六条 联盟成员和理事单位。国内开设相关专业或相关课程的院校、公共实训中心和工业检测全产业链的国内外龙头企业,凡承认本章程,经自愿申请,可成为产教联盟成员单位。现代化学徒制合作企业可成为联盟理事单位。

第七条 理事长单位职责:

(一)定期轮流组织座谈会、研讨会、论坛等对接交流活动,不断深化和拓展产教对接联盟内容。

(二)组织专场招聘会,优先满足企业成员单位用人需求,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三)开展师资与企业技术骨干交流活动,定期组织师资到企业参加实践课、企业技术骨干到校参与教学。

(四)组织学生到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定期组织企业员工到校参加培训提升。

(五)组织校企共同制定专业、课程、人才培养质量等行业标准,推进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组织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教材等。

(六)根据实际,组织优秀师资参与行业企业项目攻关、工艺研发等,与企业技术团队共同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创新。为相关会员单位建设产品开发中心、测试中心、工艺中心等提供人才、场地、资金等政策支持。

(七)其他相关事项。

第四章 经费保障

第八条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统筹协调产教对接联盟委员会筹建和运行工作;每年向校方理事长单位拨付资金,作为日常经费;协助行业、企业和院校向所属委局或所在功能区申请专项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