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无损检测技术)
发布日期:2021-12-30 作者:工程技术系 阅读量:[]

 

   

 

热烈祝贺工程技术系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超声无损检测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个人二三等奖,胡春亮、杨春英、齐向前担任本届技能大赛指导教师,获奖选手是理化14-1班贺静、理化14-2班范方煜、理化15-1班李金文。

 

1.专业简介

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无损检测技术)专业是“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水平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天津市国际化试点专业。拥有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良、层次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教学团队,所有专业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持有国家特种设备检测高级资格证书3项、中欧互认高级无损检测资格证书3项、美国无损检测技术资格证书10项。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无损检测技术)专业建有多个集教学、实训、科技服务、无损检测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为一体,工学结合的校内与校外实训基地。教学设备总值达300万元,实训总面积达1150平米,自主设计研发了国内第一套模拟管道检测装置,建有CIVA无损检测实训室、相控阵检测实训室、超声检测实训室、射线检测实训室、磁粉检测实训室、渗透检测实训室等9个实训室。本专业教育部批准的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企业广泛开展新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能源装备、特种设备制造、船舶制造、建筑工程、机车车辆等相关行业企业和专业质量检测公司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国家质量管理机构,培养掌握现代无损检测手段,从事原材料、零部件和工程结构质量检验并具备严谨求实的职业操守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3.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金属材料加工企业(钢铁公司、钢管公司、铸造、锻造企业等)、特种设备制造安装企业(锅炉压力容器、船舶制造、安装公司、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国内外专业检测公司、监理公司、政府质量管理部门等)从事各类质检工作。

4.主干课程

相控阵检测技术,TOFD检测技术,超声波检测,射线检测,磁粉检测,渗透检测,材料理化分析,金属材料与成型工艺,焊接技术等。

5.技能证书

1)射线检测、超声检测、磁粉检测、渗透检测 Ⅰ或Ⅱ级证书

2)高级制图员等职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