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新闻 >> 正文
《天津日报》:海运职院与市特检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行校共建 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 阅读量:[]

6月16日,《天津日报》以“海运职院与市特检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行校共建 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题,报道了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与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共建特种设备产业学院。


海运职院与市特检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行校共建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6月4日,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与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签订《行校共建特种设备产业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设备、师资、技术人员、教育技术信息、实训基地、职业技能鉴定、产教结合、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实现职教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享,通过专业教师挂职锻炼,企业员工培训指导,发挥高职院校师资培训基地和科研优势,促进学院的专业建设改革,实现师资和专业的优势互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据了解,特种设备产业学院将围绕特种设备进行专业群建设,拓展新能源装备技术、工业节能技术、电梯工程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等特种设备范围内的电梯、新能源、安全类等相关专业,共同制定和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探索适合特种设备行业的现代学徒制模式和运行模式。行校双方将以特种设备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构建“资源共享、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利益共享”的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不断优化合作专业结构、增强办学活力,探索特种设备产业链、工程创新链、教育培训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师资条件、教学资源、实训基地和人才培养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和教师企业兼职双向流动机制,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与特种设备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的机制,为特种设备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在人才培养方面,特种设备产业学院将实施“教、学、研、做、赛”融合人才培养机制。以高技能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实践教学为核心,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工作任务、项目化课程为驱动,以做中教、做中学一体化教学为基本方法,以技术工艺创新研发平台和各级特种设备行业技能大赛竞技平台为依托,构建“教、学、研、做、赛”融合的高端技能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同时,行校双方还将探索联合开发“1+X”职业资格证书的优化模式。甲乙双方负责将相关职业资格取证的内容与相关专业教学内容相融合,将职业资格证书考核课程与专业教学课程相统一。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建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与学院共建特种设备产业学院、特种设备实践基地,开启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业态,为服务天津特种设备行业企业、全方位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探索出产教融合新业绩。未来,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推进资源共享,深化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开展特种设备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签约仪式后,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工程技术系举办“特检工匠进校园 ”专题报告会,邀请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中国特检协会首届“特检工匠”戴光宇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弘扬工匠精神,争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专题报告。戴光宇通过分享自己工作经验和人生经历,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阐述“特检工匠”的深刻内涵,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技术技能,成长成为行业翘楚。

新闻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6/16/content_161_46029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