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动态 >> 正文
工程技术系开展关于“诚信立身,诚信立学,诚信立行”的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1 作者: 阅读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百年尤未老,一世纪正青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工程技术系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为加大对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和在校内得到充分宣传,深入人心,确保国家对大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和落实,进一步确保资助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推进工程技术系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工程技术系严格按照教委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一系列的资助活动宣传,真正让工程技术系的每一个学子都能认识和了解国家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政策,激励工程技术系的学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造福社会。以下是开展本次活动总结:

一、认真学习“诚信立身,诚信立学,诚信立行”主题教育,制定系内的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大力强在校青年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他们谨言慎行,理性消费,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困学生成长成才。工程技术系团委在接到学校的相关资助宣传文件之后,杨旭老师带领骨干们认真熟读、研究,制定详细的资助宣传活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学生干部进行系统的培训,积极部署我系资助宣传各项工作。各个学生干部密切协作开展各项活动。

二、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扩大宣传面。  

在工程技术系团委书记杨旭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干部结合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

1、知识竞赛。20216月20日工程技术系全体同学通过线上知识竞答的形式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普及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使得工程技术系学生提高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2新时代文明实践行。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贯彻落实“学史力行,切合实际为居民办实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先进思想,“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工程技术系党支部带领工程技术系团委,由党支部书记欧丽丽、团委书记杨旭组织的“绿舒”团队,于2021年5月21日到东丽区华明街社区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专题讲座。为了提高同学们预防电信诈骗意识,保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共创和谐校园集中开展预防诈骗教育讲座,远离不良贷、套路贷,增强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树立诚信观念。工程技术系杨旭教师于2021年5月18日在J3-112教室开展了专题知识讲座,工程技术系283名同学全员参与。

                               

    4开展感恩国家感恩党主题班会、感恩主题相声、感恩手语观影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使感恩教育在学生心中真正生根发芽,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国家资助政策的温暖之手。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资助政策,培养学困学生的感恩意识,结合工程技术系的实际情况开展了项活动。各班级骨干在本班做好班会宣传并于2021年5月21日开展了室外班会。组织各班级在各项活动中进行评比,对优秀的班级给与奖励。此次工程技术系开展关于大学生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圆满完成。此次系内策划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构思新颖。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将“诚信立身诚信立学诚信立行贯彻落实到位,效果显著。 

    

三、活动的成果

    此次开展“诚信立身,诚信立学,诚信立行”主题活动,其内容将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有机结合,成功引导我系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有效贯彻落实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工作要求,增强了我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工程技术系学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乃至整个职业生涯都将成为时代新人与国之栋梁。